[ English ]
001

AM到天亮 
A-Minor Until The Sunrise

美術設計\蕭青陽 
攝影\張緯宇 
+ ZOOM IN

類型∣ 民謠
語言∣原住民語.華語.台語

製作人∣ 鄭捷任

歌手∣原音社

 

音樂記號

 

收錄歌曲\試聽\MV

01

Dalubaling(小鬼湖之戀‧魯凱族歌謠)\Malheve-Lheve

02

原住民的心聲\Takanow  *MV

 

03

搖籃曲\Kineple

 

04

A-Li-An(朋友歌‧排灣族童謠)\I bun

05

漂流之愛\文傑‧格達德班  *MV

06

失落的故鄉\文傑‧格達德班  *MV

 

07

原住民的交流 \I bun

 

08

Mi-Yo-Me(悼亡魂曲.鄒族歌謠)\紀曉君 Samingad

09

好想回家\Takanow   *MV

 

10

永遠是原住民\Kineple

 

11

Am到天亮\All Singer *Live

 

專輯簡介

AM到天亮   原住民訴情  百聽不厭     文:翁嘉銘

原住民歌手近年在歌壇大放光芒,從張惠妹、阿妹妹、張震嶽、動力火車到新崛起的高彗君,在唱片市場都有佳績與好評,不過大都與原住民歌謠文化關係不大,原住民只有一種身分,他們的作品、歌聲還是主流市場的產物。

而由一群原住民愛樂者組成的原音社,則以傳統的原住民歌謠素材出發,詮釋歷史,關照原住民命運與生活的變遷,發抒心聲,出版了「AM到天亮」專輯,不說教卻感人至深,甚至在悲情中,流露天性的樂觀、熱情及幽默。就算不以原住民的角度關照,純從音樂的層面進入,也不比一般流行歌曲遜色。

Dalubaling(小鬼湖之戀),是魯凱族歌謠,固然有其典故和傳說,可我們當成一首離別曲來聽,依然叫人心魂酸楚,「原住民的心聲」講述原住民從故鄉到都市打拼的心聲,及對原鄉的思念之情,頗能引起所有出外遊子的共鳴.

「搖籃曲」由憶母起卻情懷開闊,特有的和聲搭配,彷如天地山林的原音重現,憂鬱而大器.

「A-Li-An(朋友歌)」原是排灣童謠,各種唱腔、口技、配器、口白的即興演出,開心嬉戲的情景活靈活現.

「失落的故鄉」是卑南除草歌,聽來悠遠壯闊.

「原住民的交流」調皮、有趣,馬上可以感受到人與人開朗、熱情的交往.

「Mi-Yo-Me(安魂曲)」是悼念亡魂的鄒族祭歌,鋼琴編曲,女歌手的獨唱,像是教堂的聖歌,莊嚴卻又活潑如舞曲.

「好想回家」吐露今天原住民茫然的命運,「年輕人賺錢待在工廠,小女孩被迫壓在床上.」道盡原住民的心酸.

「永遠是原住民」是原音社社歌,由傳統歌謠衍生,簡單的迴旋曲說山川,訴苦難.

「AM到天亮」am小調可愛且多情,是原住民獨特的情歌模式,但百聽不厭,趣味橫生.從技術面來說,或許編曲可以更考究,唱腔可以更細緻,錄音可以更專業,但這些小瑕疵,都不能掩飾這張專輯最真的情感、最純的心聲、最美的心靈,與勃發躍動的生命力.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原住民的音樂資產是多麼寶貴,原住民族文化、生活是多麼需要我們尊重、理解,並學習其奔放、自然、誠懇的唱歌態度,而這是時下商業流行歌曲長年所匱乏的。  

 

參與歌手

原專輯團員,於唱片出版後分為三個區塊延伸發展。

* 原音社  *Am家族樂團  * 個人歌手

Takanow(李國雄)
1961年出生於屏東,老家在好茶部落。台大社會系畢業後,在屏東的春日國中當了七、八年的老師。怕誤人子弟,在上帝的指引下,跑到花蓮神學院進修。這時他開始彈起吉它,練鋼琴,開始創作。原本想當一位牧師,後來發現教會跟原先的想法有段差距,便離開了神學院到台北流浪,渾噩兩、三年。有一陣子他完全失蹤,有人看到他在南投埔里送貨。最後發現他的時候,竟然在新竹北埔一個村落的朋友家隱遁,全心創作,寫一些讓自己都會流淚的歌。

鄭捷任
1968年出生於宜蘭羅東,沒有原住民血統,是一個比原住民還要原住民的漢人。從小就立志當專家; 畫家和音樂家。讀復興美工的時候邊開始和同學組團玩音樂,參加過許多的音樂大賽。當兵時在軍樂隊結識了許進德,開始對原住民民謠產生情感。退伍後幫一些流行唱片編曲,後來覺得枯燥無味,索性開始接一些電影、廣告或劇團的配樂製作,雖常常義務贊助,卻自得其樂。現為角頭音樂總監,製作過陳建年、與紀曉君之專輯,並不小心入圍金曲獎。

吳昊恩
卑南族南王青年,現為原舞者團員,聖經學院學生,長得像蛋餅的大活寶;民歌餐廳駐唱過的他前陣子賣了一首歌,才一萬二的價錢就讓他這陣子都活在充滿希望的天堂;大曉君一歲就當她的舅公,酷吧!

Samingad(紀曉君)
1977年出生於台東卑南南王部落,祖母曾修花女士是目前卑南歌謠的傳承代表,多次接受國外媒體及音樂採集者的採訪。所以從小在祖母的薰陶下,善於傳統古調的傳唱。不久前剛剛考上了美容師的執照,最大的心願是將來開一家屬於自己的美容院。

Kineple(許進德)
1967年出生於屏東好茶部落,魯凱族僅存的帥哥勇士。早年從事原住民運動,長期對原住民文化及社會處境有相當程度的關注與省思。現職長老教會傳道師,希望從部落的教會組織中,扎實地種下原住民文化的根基。現育有二女,當然已經結婚。

Gedadeban   (文傑.格達德班)
1974年出生於台東卑南南王村的音樂世家,他的祖父叫陸森寶,是日本時代被日本殖民政府視為瑰寶的音樂奇才。台東農工肄業之前,都待在台東。16歲時因父親的病疾嚴重,加上船約未到期,便休學代父跑船抓魷魚,足跡遍佈各大洋。八個月後到台北做過版模、銑床,直到入伍。1997年退伍後,到Mayasont Pub唱原住民的歌,然三餐不繼,常到大安森林公園過夜。之後認識了原音社的捷任,經由引薦在環球電視台找到了很合適的工作;新聞攝影助理。  

Malheve-Lheve(柯玉玲)
霧台鄉魯凱族,玉神音樂系畢業,專注於傳統部落音樂的傳承與研究,為許進德的姪女。1996年在台北餐廳打工時,同原音社一起表演了一陣子,現在在屏東一家療養機構照顧腦性痲痹的幼童。

Si-Maraos(鍾啟福)
生辰不詳,來自飛魚的故鄉蘭嶼達悟族。

I-bun(陳俊明)
1970年在屏東山地門隘寮溪旁呱呱落地,排骨彎彎那一族。他的家是部落的望族,說明白點就是大地主。現為花蓮玉山神學院研究生,他的成長都跟上帝有關,很難懂。善於蒐集及詮釋各族歌謠,並積極於傳統曲調之傳承。

Takanu(高飛)
台東太麻里的排灣族帥哥,每次表演時都帶著吉他過來,沒兩下就被我們把他的弦彈斷,唱沒幾首歌又高興地拎著吉他回去上夜班,下次來弦又換好了;人民公僕,鄒族未婚妻蘭欣是本專輯Mi-Yo-Me的發音指導,願主賜福他們。

紀家盈 (家家)

我們都叫她--家家,陳建年的姪女,紀曉君的妹妹,曾在七百個月亮專輯中參與演唱,笑容很甜、聲音很藍、身材很圓,要她節食等於要她的命一樣,常隨她的舅舅們上台表演,偶而利用舅舅教的和弦偷偷寫歌,在偷偷地唱給大家聽,唱起歌來很黑人,很瑪麗雅凱莉。

(本歌手簡介文記載於1999)

 

延伸聆聽

 

 

TCM012

勇士與稻穗 Live實況

 

 

 
[P+C] 1999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