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06

黃靜雅‧看月娘 

Ching-Ya Huang , Look at Luna

美術設計\蕭青陽 
攝影\張緯宇
+ ZOOM IN

類型∣創作民謠.童謠

語言∣台語
製作人∣張四十三 

歌手∣黃靜雅

 

音樂記號

 

收錄歌曲/試聽

 

01

序曲    Intro

02

這條歌   This Song

03

看月娘   Look at Luna  *MV

04

故鄉的鳳凰花   Hometown's Flower  *MV

05

異鄉的落雨暝   A Foreign Rainy Night

 

06

深夜一個人   Deep in the Night Alone

 

07

黑夜的腳步聲   Footsteps of the Darkness

 

08

風吹    Kite

 

09

用一生的時間來愛你    Love You Forever

 

10

懷念的歌詩    Ballads of Memory

 

11

唱遊課〈童謠:緊來阮兜宓,大近視,田蠳,風吹〉  *Live

 

專輯簡介

幸福.月娘 / 母親.歌手.黃靜雅   

 文:葉雲平

不是理所當然地前往唱片公司高挑的大樓會議室,也不是尋常地端坐時髦咖啡廳裡靜候一場例行的寒暄;在眼前踏上拜訪黃靜雅的小徑,竟是條向著寧逸校園內蜿蜒展開的柏油步道。已許久未曾有過的漫遊校園中的自在感受於此刻緩緩浮出,隨著迎上前、笑容滿面的黃靜雅,和古樸屋舍四周的落葉風聲,頓時間就把方才來時路,圍牆外的車水馬龍給阻隔消弭於無形,恍如偷閒進入與世無爭的和平境地;而與目前擔任研究所助教,最近才剛發表個人第一張台語音樂創作專輯「看月娘」的黃靜雅談話,則更教人回味著一種化繁華炫麗為素淨的沈澱經驗,因為在今日歌壇茫茫新人海,或甚至說現代人之中,實在很少能真正見證到所謂「人如其名」的相符例子,況且在這裡並不是膚淺地單指外貌形相而言,意涵整個一班人心目中在平實完滿不過的生命歷程,加以因之衍生成長的創作心靈,才是「黃靜雅」這個名字—一位母親,一名妻子,一個平凡人,一個重新喚起我們「生命滋養創作,音樂契合生活」意識的女歌手—所予人恬靜淡雅的自然印象。

三十二歲的黃靜雅,有著一路坦順的求學過程,明星高中,第一志願大學,研究所裡鑽研氣象,單純的助教生涯;還有令人欽羨的感情與家庭生活,與長跑九年的初戀情人結婚,兩歲不到的獨生女聰慧可愛;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只能用「幸福」一詞來歸納作結。

幸福是創作的殺手 生活裡俯拾皆是題材所以我小心翼翼、卻又忍不住好奇地問他,對於「幸福是創作的殺手?」這檔事兒的看法,沒想到她立刻不加思索地給了肯定的答案,「自從結婚、生女之後,幾乎已經很少寫歌了‧‧‧。」專輯裡大多數的作品均為研究所時期苦寫論文、又見不著當兵男友的焦慮背景下完成,黃靜雅並不諱言「他,是我創作的泉源,也是牽絆。」,後來加上小朋友的歡喜降臨,完全已家庭為重心、無波無紋的閒淡日子,讓學生時代也曾跟著朱約信(豬頭皮)、陳明章(一度成為其工作室簽約歌手)等民謠先輩一同初試啼聲、嶄露頭角(歌曲作品曾分別被收錄於「辦桌」、「鵝媽媽出嫁」、鳳飛飛、潘麗麗及陳明章之專輯)的她,逐漸調整自己原本懷抱音樂夢想與憧憬的心態,轉身淡入另一幕規律的生活場景。「好像真的只有在身心壓力大、情緒起伏不定的狀況下,才特別容易激發創作靈感,累積出有深度、有內容的作品來。」,她無奈地說。至於這次「看月娘」專輯的出版,黃靜雅僅認為是一件「早就應該做的事」,將年少時的心血結晶整理成集,算是對過往歲月做一番交代;也為隱約在歌聲裡悄悄露出的、一絲絲幸福圓滿之外的輕喂嘆息,找一個小小的出口。

所以聽黃靜雅的音樂,就等於在觀看一部她這個人到目前為止的生活紀錄片,所思所想,浮光片影;月亮、鄉愁、寂寞、恐懼、風箏、小孩、老公‧‧‧等直接俯拾的題材,皆以一句句秀麗典雅的台語詩詞細心刻畫,而隨著一遍遍哼吟的同時,語韻本身也自然而然地生出了曲調,這就是她以歌詞為主、信手拈來的創作方式。自小學習鋼琴、歷經合唱團訓練的黃靜雅,私心偏愛著齊豫、許景淳等如天籟般的嗓音,因此塑造出她歌曲裡那種輕飄飄的美聲唱法;而一眾為她抬轎的男性音樂(陳建年、鄭捷任‧‧‧等)為了配合此一特性,專輯內也多以簡單的原音樂器(空心吉他、手風琴、大提琴、鋼琴)編織出種種以質樸民歌為本、童謠/探戈/華爾滋為變體的清淡樂風。氣味相投的舒緩曲詞,一致忠實傳達了黃靜雅溫柔嫻淑的女性音樂氣息。

 

生命中最重要的 母親與小女兒的相處時光縱使黃靜雅自己頗為不好意思地在意著唱片裡可能因產後或久未演唱,而略顯中氣不足、音準搖擺的歌聲,並期盼下回錄音時能在更精雕細琢一些;但從小女兒Judy登上「看月娘」封面、序曲及(黑暗的腳步聲)溶接其牙牙學語、(用一生的時間來愛你)特地寫來要與先生合唱以傾訴相守之情(雖然專輯內的男聲是由怪怪製作人張四十三暫且瓜代)等貼心舉止來看,可以知道她現在生命中最重要、最關心之事莫過於家人。至於未來的音樂創作,黃靜雅也不敢肯定會從柴米油鹽裡寫出什麼來,或許抱持著未泯童心,繼續嘗試寫作兒歌吧!畢竟和曉朋有一塊兒相處的時光是最快樂珍貴的。「那氣象呢?你不是學大氣科學的嗎?裡頭那些晴時多雲偶陣雨滿有趣的,好像很少有人專門拿來作為素材吧?」我興奮地突發奇想(其實﹝風吹﹞就是了),她皺著的眉頭似乎跑出了幾條黑線,「‧‧‧‧‧‧也可以試試看啦‧‧‧‧‧‧」

 

歌手簡介

黃靜雅
1967年出生於台南,溫柔的雙魚。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畢業,曾職台大大氣所助教。
已婚,育有一女一男。 2001年旅居溫哥華。

這條歌  這個查某囡仔人

文:張四十三

無疑地,她是個深具靈氣又有夢幻般童心稚氣的女人,年紀與我相仿。

可惜認識她的時候,已和現在的老公志剛兄談了七年的戀情,且執拗不悔,從一而終。甚至他們拍婚紗照和結婚的當天,還叫我特地南下府城,躲在夫家重金禮聘的照相師後面,要我"拍"下這對新人整個被"拍"的過程。由此可見,這個女人是不太會背叛,但很懂得在原有的色調裡,彩繪屬於自己的色彩。所以說;如果家庭是她生命的一切,那麼這專輯可能是她在溫良謙讓的婚姻之外,一絲絲小小的叛逆與外遇吧!

初見黃靜雅的作品,在鳳飛飛〈想要彈同調〉專輯裡的序曲與尾聲「這條歌」。那時,我正和陳明章在企劃黃乙玲的新專輯,想要跟她邀歌。結果這位姑娘跑去國外渡假,錯過了期限。之後,便在水晶唱片的專輯裡,陸陸續續聽見她的作品及聲音的演出。如︰辦桌一、楊逵〈鵝媽媽要出嫁〉紀念專輯、潘麗麗的〈春雨〉......。原以為水晶會出她的專輯,後來不知為何?她成為了陳明章唯一的旗下簽約歌手。

我不瞭解為何陳明章遲遲對她的東西一直沒有動作?是不是因為婚姻的牽制,讓她寧願捨棄對音樂的熱情,而答應了老公十幾年來的追求,嫁作人婦,共組家庭,廝守一生。......這讓我想起了電影「麥迪遜之橋」的女主角法蘭;把一生的歲月給了她的丈夫、孩子和家庭,而放棄了編織自己才華的夢想。還好這一切都不算太晚,老公的肯定,家人的支持,在她的心肝寶貝女兒Judy“媽咪抱..媽咪抱...”的哭泣聲裡,製錄了這張專輯,完成了伊少女時代的夢想。 

她的台語詩詞寫的很好,我很激賞。像我們這年次的人,是很難用台語寫出那樣美而脫俗的辭句。也曾深受旅美台語藝術歌曲大師林福裕老師的讚揚,進而經由林老師的譜曲,在國家音樂廳做公開演出發表。順便一提;那場演唱會是由我和黃靜雅擔任幕後台語口白主持人,那是我第一次進入我們的國家音樂廳。

這張音樂有女人情事、童謠及對家鄉的緬懷,紀錄著一個成長中女人的夢幻。她的聲音很恬雅,會讓人感覺如沈浸在一片萬星點綴,安謐而深邃的夜空裡;平和而寧靜,彷彿回歸到一顆純真無邪的心靈。而她的台語童謠,卻又像是一蕾隨風飄逸的雲朵,充滿了童話般的色彩。

黃靜雅的創作方式,不像一般人需要樂器的輔助。大部份是在她做家事的時候,一邊哼唱一邊寫譜。所以很適合在做事的時候聆聽,我曾嘗試,那種感覺的確很舒服!建議您不妨試試;情詩、童謠與夜色。 

 
[P+C] 1999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