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16

TAKAYA   同名專輯
Takaya And Tau Band , TAKAYA

美術:蕭青陽
+ ZOOM IN

類型∣民謠‧輕搖滾
語言∣日本語、愛奴族語、華語
製作人∣塚田高哉 與 TAU樂團
歌手∣Takaya And Tau Band

 

連結官網

* 日本北海道MEMU音樂工作室  http://memu.main.jp/

 

收錄歌曲/試聽

01

加德滿都     Katmandu

02

芽生     Spring Water

 

03

蔓藤薔薇     Climbing Rose

 

04

23夜的吠檀多傳說     23 Nights of Stories

 

05

三番方節     The Graveyard Shift

06

     Light  *FLASH

 

07

在星空下     Beneath the Stars

 

08

夏之花     Summer Flowers

09

森林裡的人啊!(北海道愛努族民謠)   Forest People *Ainu

 

10

喜鵲的歌     Magpie Song

 

11

海洋(日語版)  Hohaiyan

 

專輯簡介

洋蔥啊,層層剝取的感人  
仇名者( 原文刊載於破週報197期 )

這個來自北方的民謠樂團,成員們有著用生活體會音樂的基本態度,都追尋豐富的生命經驗,塚田高哉是調音師,宇井宏以耕種維生,波多野信子是主婦兼鋼琴老師,片山夫婦則為養護中心的職員與護士,他們在日本80年代反核及市民運動洶湧中相遇組團,更有其革命情慨。在專業音樂訓練的屏障外,創作主要以不同唱腔個性為主,歡樂中有深沉,包容中有前進,咀嚼到的是平穩中不卑不亢的居處之道,子母音韻尤其適合唱述其故事性精彩,並輔以各式樂器。每個孩子都是離鄉所以望鄉,有態度、有音樂,是tau樂團最珍貴的特色,一直累積用音樂作人與人關係的討論。

收一段笛子鳥鳴,舀起<加德滿都>的奶茶,吉他、打擊樂重現溫馨但或許貧苦的街道,熱鬧地吟唱把不輕鬆唱鬆,namaste是和你打招呼哦!

<芽生>一曲故名思義應該是一首鼓起力量的歌,原來也是,孩子的誕生刺激塚田想好好活下去,口琴揚起,溫煦、慢慢地唱著大自然的風光。

<蔓藤薔薇>在男合聲中輕快回憶,仍舊是暖調。

<二十三夜的吠檀多傳說>衍自印度典故,為強調其戲劇性,塚田特別加重低音鋼琴,”二十三夜的月光照進床邊 旅客哭了一陣子原來是場夢 還好只是一場夢”,生而無常,不禁清朗到讓人莞爾一笑。

<三番方節>由波多野信子領唱關於有點憂傷的礦場生計;<光>是野道玲子觀賞獐耳細辛花的夢迴,靈動的鋼琴獨奏曲;而<在星空下>遙想在車諾堡核災中相連的孩子。

<森林裡的人啊>特別有原住民味道,塚田的歌聲不會天真到無法自拔,或自溺到令人懷疑,坦率,所以聽來舒服;<喜鵲之歌>打著手鼓,男女小孩都非常同樂,真實。

趁著冬意春意試探,正不是加溫這段聆聽的時分。

 

樂團簡介

塚田高哉 Takaya Tsukada  

主唱、吉他、打擊         
1959年生於北海道。曾在樂器公司擔任調音師的工作,但因厭惡當時的工作環境便辭職了。之後歷經東京、奈良的雜誌編輯記者,並曾至印度流浪。回國後經營無農藥蔬菜專賣店、專業主夫、酒店歌手等工作,並在這段時間內認識了宇井宏、片山夫婦。目前以自營的調音師為正職,並同時從事音樂活動。並因工作關係認識了波多野信子。響譽全球的沖繩音樂家喜納昌吉(KINA SHOUKICHI,世界聞名的「花─給眾人心中之花」的作者,這首歌台灣歌手周華健曾翻唱,歌名為「花心」),在九洲博多的路邊拉麵店偶然聽見塚田的「森林裡的人」一曲後,非常感動,在稍加編曲後錄製了這首歌,收錄在他的專輯中。許多年青的音樂人非常喜歡並愛唱塚田的歌。他的歌就像一股清流,洗淨人們的心靈,深吸引住聽眾的情緒。塚田君目前居住在北海道東川町。

波多野信子 Nobuko Hatano 

主唱,鋼琴、手風琴

1951年生於東京東山村。武藏野音樂大學鋼琴系畢業後進入「統一劇團」,擔任演員、音樂、舞台等工作。在夕張演出時與劇團執行委員,也是炭礦夫的波多也賢才相識、墜入情網後結婚,成為夕張人。在炭礦住宅養育三個小孩渡過十餘年的生活。1990年炭礦開採中止,隨著丈夫的調職遷居至石狩市。因加入塚田高哉、宇井宏的〈TAU〉樂團,再度展開鋼琴家的表演生活。由她的生活衍生出的演奏手法充滿了深情、溫柔,有時激烈的衝擊你的胸懷、震動你靈魂的每個分子。曾參與電影《探索黑暗》插曲「三番方節」、《幸福的黃色手怕》演出。波多也信子目前居住在北海道石狩市。

宇井宏 Hiroshi Ui       

主唱、吉他、曼陀林、口琴、貝斯
1955年生於千葉縣,生活在優渥的自然環境中。為了實現個人音樂創作的夢想,在20年前遷居至北海道。從事有機農業的同時,也沒有間斷的持續著音樂活動。14年前認識了經營無農藥蔬菜專賣店的塚田高哉。在蘿蔔、白菜的出貨活動之外,開始了樂團活動。以日常生活為根本的音樂創作是最初的理念。宇井和伙伴們致力於現場演唱、電影、音樂等的製作。曾參與電影《森林與水之夢》音樂插曲「啄木鳥」、「最後的貓頭鶯」、《腳踏車》插曲「毛毛蟲之歌」、《兒童的天空》插曲「天與地的叮咚噹」製作演出。宇井宏目前居住在北海道新得町。

片山紀彥 Nori Katayama  

主唱、小提琴、吉他、薄式曼陀林、貝斯   
1957年生於和歌山縣。目前是殘障中心的工作人員。片山15歲時在東京郊外的美軍基地酒吧裡開始他的演奏生涯。片山涵蓋藍調、鄉村歌曲、爵士樂、愛爾蘭音樂等不同類型的曲風演奏,充分展現他過人的演奏功力。精通各種樂器,尤其是吉他,功力深厚 。

野道玲子 Rei Nomichi 

主唱、鋼琴、手風琴、電子琴
1957年生於宮城縣。目前在養老院擔任護士。在與塚田和宇井的樂團活動中止後,野道和片山兩人合組〈Fairy Land〉樂團,以演奏愛爾蘭的傳統音樂為主,一直持續著為祈求世界和平的演出。目前與紀彥居住在福島縣會津高田町。

 

世界角頭系列

TCM022

波賓樂團/靈魂節奏
* 尼泊爾

TCM030

千博樂/若夏沖繩料理屋
* 沖繩

TCM036

OKI/熊出沒 
* 北海道愛努族

 
[P] 1997 Ezonew Level , Japan. 
[C] 2002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