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20

陳建年‧大地 

Pau-Dull , Mother Earth

美術:蕭青陽
攝影:陳建維
+ ZOOM IN

類型∣ 民謠
語言∣卑南語.華語
製作人∣ 鄭捷任.陳建年
歌手∣陳建年
 

 

得獎記錄

中國時報娛樂週報2002年度十大華語專輯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02年度十大專輯
「姆姆的的BLUE」中華音樂人2002年度十大單曲

 

收錄歌曲/試聽    

 

01

序曲    Opening

02

大地情懷    Love of Earth  *MV

03

孩子與你  我的天堂    You are Heaven

 

04

曠野英雄    Hero of the Wild

05

媽媽的花環 (南王三姊妹)    Mother's Wreath

 

06

Yi na ba yu ddia 你好嗎?    How are you, my friend?

07

台東心 蘭花情    The Heart of Taidong is an Orchid  *MV

 

08

Ba La Ba

 

09

姆姆的BLUE    Grandmother Blues

 

10

別想太多    Let the World Go its Way

11

藍藍的唸珠 (家家對唱)    Blue Rosary  *MV

 

12

勸    Persevere

 

13

Amis的饗宴    Amis Cornucopia

 

專輯簡介

聽陳建年「大地」的心跳  文:翁嘉銘

聽著陳建年《大地》專輯,實在不敢說要寫篇樂評,誰有資格對我們身處的土地說三道四呢?誰能指著這土地上的樹草蟲魚鳥獸溪河人,是不好的、是糟糕的?當然我也沒有能耐或者也不需要去評斷「大地」的優劣好壞,就如同陳建年在九月二十七日台北松江詩園演唱會上說的,他的音樂是要和大家分享的,所以我以下的文字也是,一起分享陳建年的《大地》。

在序曲中,可以聽到牛吽吽叫、孩子的奔跑哭泣,間以陳建年的吉他和排笛聲等等,似乎已點出「大地」的真實氣息,它的名字叫生活。在都市文明中,對大地的看法全是物慾的、奪取的、改造的;對土地,想到開發、建設、荒廢、價格或綠化、保育等等,人工的,權利的,現實的利益,而忘了本然的面貌及無邊寬闊的胸懷。序曲中帶你回到大地的本質,是一切生命呼吸、生長、歡快、耕耘、安慰、休養、沉落的所在,是所有生命共同的家。而這個意涵與《海洋》是一致的,好比易經的陰與陽,而有了生生不息的世界。

也許由於陳建年個性十分陽光,相當海洋,非常大地的緣故,我發現他的音樂幾乎沒有憂鬱、哀愁、苦痛、傷痕,只有大器、包容、快樂,而且迫不及待願意把這些他創造的美好的事物,包括音樂,帶給大家。像「大地情懷」、「曠野英雄」、「Amis的饗宴」等歌中,都讓人感受到以山川河海親近相愛的歡樂美好,才有歌詞說「傾聽」、「吶喊」、「潛入」並「享受生命\重回純真的大地情懷」;而你多久沒「傾聽」、「吶喊」、「潛入」呢?多久沒享受生命了呢?陳建年沒說,也很可能他沒意識到,自己音樂可貴之處在於喚回人對自然的愛慕。

他對大地的擁抱和深愛,並不會使他拋棄人群或隔絕於科技文明的社會。你聽他的「孩子與你(我的天堂)」、「Yina Ba Yu Ddia」、「媽媽的花環」、「姆姆的blue」、「藍藍的唸珠」等歌時,發覺他對父母親友的深切思念、關懷並真情歌詠,他的歌詞沒林夕寫得奇美,沒姚若龍那樣細緻多情,卻讓我感到簡樸、直達人心。給妻、子寫的歌說:「守在你身旁,守著家,守天堂」。不必唱「諾言」或「愛你」,卻什麼都說了!

陳建年的多情,使他的作品帶著懷舊的味道,而這個懷舊,不是一般懷念過去的時代人物、事件或商業機制炒作的復古風而已,而是他願把生命歷程帶進專輯中,高中時代組「四弦」合唱團,參加民歌比賽的作品「藍藍的唸珠」、「勸」和《海洋》專輯中的「也曾感覺」、「故鄉普悠瑪」等等。他和我聊天時,還常提起他那些團員,很想讓以前愛音樂的好友,今天也能分享他在音樂上所受到肯定和掌聲。於是隱約帶著壓力,像他常說,他不是很喜歡看到「金曲歌王」的字眼一樣。我和陳建年最坦誠的時刻,可能是在紅葉溪下的溫泉堀中吧!是人與自然的呼應,而沒有創作者和樂評人的尷尬。我不願意自己老帶著樂評的面具,就如陳建年之於金曲獎!

陳建年的作品除了強調他的創作能力外,也沒忘了為卑南族南王文化盡應有的傳承責任,我們應慶幸原住民創作歌謠,從陳建年外公陸森寶以降,還有郭英男、胡德夫、蔣進興、陳建年苦心堅持繼承。《海洋》中有「長老的叮嚀」、《大地》裡的「媽媽的花環」,都教我感動不已。有時我對張惠妹評價較低的因素,除了沒有創作的主導性外,主要是她在原住民歌謠的傳承上十分貧乏。以她的專輯作品來說,就是全然商業導向下的產物,和原住民的血統文化並無關係。但我不會討厭她,民主國家,每個人都有選擇工作取向和屬性的自由!

哎呀!我太嚴肅了!再嚴肅一點!我認為陳建年其實是吉他人,他每首歌都可以發現他使出在吉他演奏的所有功力,編曲、細部的技巧、感情都相當用心展現。我認為有過度華麗的嫌疑,以致一些配器的鋪陳會顯得臃腫。但就原住民音樂歡聚的習慣,卻又合情合理,會什麼樂器就來摻一腳吧!大家高興就好,很符合歡聚的即興趣味。甚至覺得他唱腔的爵士、藍調或拉丁味不足,有的歌曲咬字和音高不準,但你聽了很多遍,卻覺得這些理性上的缺憾,不那麼重要了!這一切是那麼真誠地打動人心。

這是一張洋溢生命、幸福、歡樂與愛的音樂,把電的成分降到最低,直接以純粹的音樂舖向土地、心靈與感情的透明地帶。讓人們享受他最真摯、最深刻的音樂饗宴。陳建年烤飛魚和他的歌來款待我和歌手謝宇威的場景,和他的《大地》奉獻給所有樂迷並沒有任何差別,希望你能接收到,這來自於大地的心聲、慈善和美好。

 

歌手 

陳建年資訊網 ** http://pau-dull.com/

1967年8月生,台東農工建築科畢業,台灣警察學校。
十八歲開始創作,他的歌早已在各部落傳唱已久。他的吉他融合藍調與新世紀曲風,功力神奇高強之處被吉他愛好者奉為圭臬。興趣廣泛;釣魚、打獵、雕刻、繪畫、書法、音樂、創作、彈吉他、拉南胡、吹梆笛.....一位才華洋溢的生活藝術家。1982年組民歌四弦合唱團,1984年參加高雄新人獎創作歌謠比賽,與其他參賽者灌錄合輯。現在服務於蘭嶼東清派出所,終日與海為鄰。

 

延伸聆聽

TCM003

海洋

TCM009

海有多深 電影原聲帶

TCM012

勇士與稻穗 Live實況

   

TCM037

東清村3號

   
 
[P+C] 2002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