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21

廖士賢‧完美世界 

Sam , Wonderland

Art Designer:Shout Visual Studio
Photographer:Zhang Wei-Yu
+ ZOOM IN

類型∣流行樂
語言∣華語‧台語
製作人∣鄭峰昇、廖士賢
歌手∣廖士賢

 

記號

 

收錄歌曲/試聽    

01

完美世界    Wonderland

02

找愛     Looking for Love  *MV

 

03

自省   Reflection

 

04

假如我是你     If I Were You

05

靡亂    Turmoil

 

06

淹沒    Engulfed

 

07

煙圈‧圓圈     Loop

 

08

眼睛    Your Eyes

 

09

時代    Age

 

10

白賊話    Lie

11

希望    Hope

 

專輯簡介

一個平凡男孩的音樂世界  文:Ricardo

一向討厭被截肢斷腿的試聽片。雖然廖士賢的這張《完美世界》專輯在發行前曾小聽了幾首,但單憑幾首歌實在是無法讓我腦中勾勒出對他的觀感,尤其是對一名新人。這並不表示要拒人於外,而是在試圖尋找與之銜接的線索時,幾首歌曲往往是不夠的,而且直到聽到這整張的專輯歌曲時,廖士賢這樣一名南台灣青年的模樣才稍具雛形規模的模樣顯現。事實上,對於華語歌壇,能夠有自身創作能力的新人已是不多,而若要能自彈自唱的更是少數,而聽到廖的音樂發覺台灣新一代的音樂青年仍是很有希望的,至少,《完美世界》代表了某種程度的新方向,儘管裡頭十一首歌曲聽來依然藏有許多前人的影子,但在廖與友人的協助下,一位滿懷創作誠意的青年輪廓就這麼清晰的勾勒而出。

一開頭的標題曲〈完美世界〉讓人不禁想起早逝的的蔡藍欽,充滿了誠懇與赤子之情的原音吉他演唱,與清脆的敲擊樂器伴奏是完美的第一印象;而〈找愛〉顯露了創作者年少思鄉的心情,在旋律編曲上有一絲早期林強的氣味,親和力極強,也非常容易朗朗上口,若是宣傳得當,有潛力成為另一首國民歌曲;〈自省〉算是較搖滾風的曲子,不過因為廖的唱腔較輕,因此整首曲子聽來比較飄,但在〈時代〉一曲則又像似被稀釋的時下摩登搖滾曲。〈淹沒〉正如歌者所言,有著夏末初秋的清新感,編曲也聽來頗似英美的夢幻樂派曲風,在乾淨而略帶羞澀的歌聲中,勾起一段段少不更事的往事。此外在撰詞上,廖的寫作能力有同樣有其同樣的問題,譬如〈時代〉裡「這個時代,變化太快」或如〈眼睛〉一段有如伍百的「我想愛你,一萬年」都是應該避免的詞句,或許假以時日,一些歷練可以更淬煉出不錯的歌詞。倒是〈白賊話〉以幽鳴的長蕭帶出特殊的曲調頗具特色,沒有花俏而空虛的後製,廖士賢,一個平凡男孩的音樂世界,就這麼悠悠的吟唱而出。

 

歌手簡介

廖士賢 

1976年出生於南台灣嘉義,上有兄姊,為家中老么。家中經營電器經銷多年,爸媽原本希望他留在店裡學做生意,接續家業......

1992|初識 就讀嘉義域內某高中,埋首課業之餘研讀漫畫《功夫旋風兒》,興起學習吉他念頭。學習純為自娛,鮮少娛人。

1994|高三 大學聯考前為排遣莫名苦悶壓力與面對情關,憑藉幾個開放合弦開始創作,尋找出口,〈愛妳不死〉是其一。之後,聯考落榜,北上台北羅斯福路重考班,待了兩年。

1996|重拾 大學聯考後轉戰二專,一舉上榜,進入板橋亞東工專學習製衣工程。

1997|角頭 大量吸允台北各色音樂奶水。與就讀台灣藝術大學同學共組樂團,初名「角頭」,擔任詞曲創作與吉他手,走地下搖滾路線。嗜聽 Nivana、RadioHead、Oasis、The Verve等樂團作品,後因「角頭音樂」成立,為避無謂事端,樂團更名為「散戶」。曾以卡帶錄製現場作品寄予「角頭音樂」,入伍前兩週,接獲張43電話鼓勵,埋下更加致力創作的動力。

1999|軍旅 延畢半年,四月入伍,服役於高雄左營海軍陸戰隊。

2000|退伍 十二月,趕在另一個世紀開始前平安榮退,回嘉義家中思索未來。

2001|北上 二月,過完舊曆年,決心到台北構築自己的音樂完美世界。四月,適逢大盤不振,「散戶」無以為繼,為生計在唱片行打工、南港一0一賣螢光棒,並開始著手錄製個人決定性的DEMO。七月,以〈自省〉一曲入選「星願全國創作歌曲演唱大賽」決賽。十月,DEMO《37巷》錄製完成,陸續寄出。

2002|構築 三月,開始於角頭錄音室錄製個人第一張專輯。個人詞曲創作〈愛情電影片〉收錄於陶晶瑩《青春》專輯。 十二月,個人首張創作專輯《完美世界》正式發行。

 

延伸聆聽

 

 

TCM041

料想不到

2007

 

 

 
[P+C] 2002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