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22

波賓樂團‧靈魂節奏 

Bobin and the mantra , SOUL RHYTHM

美術:蕭青陽
攝影:大場茂.古屋哲也
+ ZOOM IN

類型∣搖滾、雷鬼、藍調、西塔琴演奏
語言∣尼泊爾語、英語
製作人∣玉木哲太郎
歌手∣波賓樂團 , Bobin and the mantra

 

連結官網

* 日本季風唱片  http://www.monsoonrecord.com/

* BOBIN 個人部落格 http://bobinblog.seesaa.net/

 

收錄歌曲/試聽    

 

01

儀式(吉他 \ 演奏曲)  Sagan (Guitar \ Instrument)

02

鐵道行旅    Railaima

 

03

鼓掌歌    Clap song

 

04

靈魂節奏    Soul Rhythm

05

太陽(黑管 \ 演奏曲)   Suldyo (Clarinet \ Instrument)

 

06

你能拭去它嗎?   Can you erase it ?

 

07

加德滿都    Swaniga

 

08

法則    Dhamma

 

09

一次又一次     Again and Again

 

10

不羈夢    Wild Dream

11

盤溪(西塔琴 \ 演奏曲)   Bancay (Sitar \ Instrument)

 

12

靜默(長笛 \ 演奏曲)  Sunyata-sunset (Flute \ Instrument)

 

專輯簡介

心靈反照的音樂對話,如此透明  
文/仇明者    破報復刊號251

來自日本的波賓樂團(Bobin and the Mantra)是隻「融合世界民族風的搖滾樂團」,主要成員有四個,主唱、吉他手波賓(Bobin)擅長藍調、搖滾;西塔琴、塔布拉鼓手為沙莞(Sawan),其印度古典音樂底子深厚;操弄長笛、薩克斯風的玉木智子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樂器科,喜愛古典、爵士、拉丁音樂、敲擊樂器;貝斯手玉木哲太郎自東京大學哲學科畢業後,曾是街頭藝人,浸淫於放克、靈魂、雷鬼等黑人音樂與民族音樂。四人背景不同而理念相似,組團經過也不刻意,99’年一對音樂家夫妻幫忙農事之餘,累了同鄰居喝茶休息,遇上了兩個尼泊爾留學生,便一塊玩起音樂,凹凸的相輔相成。

一曲純演奏的<儀式>,乾淨的古典吉他,背景襯著自然氛圍、輕脆玲瓏的曼陀林、溫和的尼泊爾長笛,一點都不沉重地述說也不是太重要的音樂訊息,或許只是想到某個明亮的下午,先讓你鼓一口深呼吸。在Madal高低分明的打擊樂聲中進入<鐵道行旅>,不煽情也不滄桑的舒服嗓音,是鄉愁的波賓用尼泊爾母語演唱遠行的心情。<鼓掌歌>的西塔琴,一路打拍子bababa復古搖滾,催促著一起慵懶地小小搖擺舞步。<靈魂節奏>則從心靈深處挖掘出無國界音樂,”come closer...around the fire, take off your clothes, of your fear, of your greed, of your hatred, and desire, sing and dance…”,一邊是薩克斯風堆砌懸妙一邊用力讓音樂引導、擴散開放的共鳴。<太陽>充滿了能量;<加德滿都>交替地方民間音樂及東西方音樂元素。<一次又一次>有著對時間樂觀不失希望的前進感,而<不羈夢>較為急促地演繹惡夢,<盤溪>為紀錄某段北海道表演的即興之作,最後在<靜默>裡劃上心境寧靜的句點。

專輯裡使用大量獨特風味的打擊樂器,豐厚彈性Tambora,雙鼓Tabla,還有最具尼泊爾代表性節奏的Madal,而民族韻味外,曲風卻又自由流動,整個說來,便是一幅人文主義的音樂風景,隨時都在與自身所處的環境、世界呼應。波賓沒有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拿起吉他彈唱的想法受巴布馬利、鮑伯迪倫影響,多根源於生活周遭人事物的靈感,戰禍即將來臨,<你能拭去它嗎>不只是發問,也是請求人類在仇恨前畫一條彼此尊重的線;或像<法則>裡小繞梵音”om mani pame hun”來延伸他的宗教哲思。樂團雖主要以英文為歌詞,文本創作則彷彿將六零年代的peace精神延續並拼貼現代與個人詮釋,實踐原來從音樂原始發展以來一直意圖傳達和諧共處的真理。

 

樂團簡介

Bobin and the Mantra

來自日本東京的bobin and the mantra樂團,是支融合世界民族風的搖滾樂團。目前成員有四位,包括來自尼泊爾的Bobin、Sawan,以及日本的玉木哲太郎與玉木智子。

Bobin與Sawan到日本念大學時,與在東京從事音樂工作的哲太郎相識。因為對彼此音樂風格的欣賞,促成bobin and the mantra樂團的成立。2000年成立至今在日本當地已發行過《輪迴》、《Bobin與祈禱文》兩張專輯。

出生於尼泊爾的團長Bobin是樂團詞曲創作的核心,以英語作為創作語言的Bobin,深受尼泊爾傳統宗教文化的影響,創作題材深刻描述人、自然景物與宗教的和諧關係,詞意優美,充分反映其尼泊爾精神文明的根源。Bobin擅長以融合硬式搖滾、雷鬼與藍調等多元曲風來表現其所標榜的世界搖滾音樂風。

Bobin樂團成立至今在日本各地巡迴演出,2002年七月受邀來臺灣,在第三屆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中表演,2005年受邀在FUJI ROCK演出。

波賓, BOBIN BAJRACHARYA

   主唱‧吉他 / 尼泊爾

紗莞, SAWAN JOSHI

   西塔琴‧塔布拉鼓 / 尼泊爾

玉木智子, TOMOCO TAMAKI

   長笛‧尼泊爾長笛‧高音薩克斯風‧坦布爾鼓 / 日本

玉木哲太郎,TETSUTARO TAMAKI

   貝斯‧製作人 / 日本

 

世界角頭系列

TCM016

Takaya/Takaya
* 北海道

TCM030

千博樂/若夏沖繩料理屋
* 沖繩

TCM036

OKI/熊出沒 
* 北海道愛努族

 
[P] 2001 MONSOON RECORD, Japan. 
[C] 2003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