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24

鐵虎兄弟  同名專輯

T-HO Brothers , Metal Tiger

美術:蕭青陽
繪圖:傑利小子
攝影:王麗君
+ ZOOM IN

類型∣嘻哈‧雷鬼
語言∣達悟語‧英語‧華語‧台語
製作人∣D J 鈦
歌手∣鐵虎兄弟

 

 

得獎記錄

中國時報2002年度十大華語專輯

 

收錄歌曲/試聽

 

01

台灣鐵虎  Feat:紀曉君、家家、NasTy     Taiwan Tiho

 

02

母親   Momma

03

我的那「根」  Conquer

 

04

霹靂喇叭褲  Feat:家家      Pililabaku

 

05

女人是老大   Hug Up Ya Grama

06

核能牌丁字褲     Orchid Island Protest

 

07

K.M.T. 1947

 

08

Formosa 2003

 

09

Games And Toys   Feat:家家

 

10

鴨比鴨達悟   Feat:Melissa       Yabiyatao

 

11

Samingad's Puyuma Song    Feat:紀曉君

12

Mo Money Mo Honey

 

專輯簡介

台灣原住民音樂與嘻哈/雷鬼的巧妙結合! 
文/林哲儀

當年Enigma的全球暢銷單曲"Return To Innocence",抑或周杰倫2003年專輯「葉惠美」中的一曲「梯田」,都是台灣原住民音樂被運用到流行音樂中的成功例子,但或許不少台灣樂迷更會記得96年時,黑名單工作室的第二張專輯「搖籃曲」同樣在音樂上採用了大量原住民樂韻素材,但主題上卻是在對這個貪婪社會的種種進行反思。而現在,由蘭嶼達悟族的Jeff與排灣族的Red i所組成的鐵虎兄弟,將在台灣核心Drum'n'Bass製作人DJ Ty的協力下,以首張同名專輯讓聽者驚艷於他們是如何揉合排灣/達悟/卑南等各族古老歌謠,透過Hip Hop/Reggae這樣時下最平易近人的音樂表現形式,表達出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愛與批判。

一段猶如武俠電影配樂的前奏與紀曉君的天賴嗓音交織下揭開序幕的開場曲「台灣鐵虎」,已讓人禁不著豎起耳朵仔細聆聽,特別是虎神一手鋒利的電吉他彈奏呼應著NasTy跨刀下三人唇槍舌戰反思「向錢看」態度的精采MC演繹,更讓充滿The Neptunes式迷幻Hip Hop手法的此曲釋放出無比懾人的Rap-Rock張力。同樣是以Hip Hop為主軸,取樣自「海有多深」電影原聲帶中「蘭嶼情歌」的「母親」是一首讓聽者心中泛起思思感傷情緒的動人幽悒作品,踏著Old-Skool Hip Hop節拍而來的「核能牌丁字褲」在深沉氛圍中道出反抗壓迫的堅定反核廢料立場,取樣張43作品「阿義仔的43刀」的「Formosa 2003」則在Southern Rap曲式中大聲唱出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而Melissa Liang跨刀演唱的帶有G-Funk韻味的「鴨比鴨達悟」則是專輯中題材輕鬆的作品。

此外,穿梭著悠揚管樂剪影的「我的那根」,以及將排灣族古謠與Old-Skool Jungle節拍共冶一爐的「女人是老大」,這兩首充滿陽光氣息的Reggae作品也正得以讓Red i那駕馭自如的Reggae唱腔發揮得淋漓盡致。最為驚喜的是抒發沒錢萬萬不能」想法的「Mo Money Mo Honey」竟是一首出色的2-Step Garage/UK Garage樂章,DJ Ty的編曲當然要再記上大功一筆。

近期有印度裔製作人Panjabi MC成功實踐Bhangra與Hip Hop通婚的音樂教條在英美取得廣大商業成功,在台灣,則有鐵虎兄弟為台灣原住民音樂與Hip Hop/Reggae元素的結合跨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歌手簡介

T-HO Brothers

鐵虎兄弟—DJ 鈦

漢族‧台北\跨界電音拼貼鬼才

以當今最流行的音樂形式Hip Hop / Reggae/ Electronic,結合台灣本島達悟/卑南/排灣族等原住民音樂元素,拼貼出台灣後現代音樂奇觀。「鐵虎兄弟」的幕後操盤手,就是跨界音樂鬼才--DJ 鈦。

鐵虎兄弟—Jeff

達悟族‧蘭嶼\人之島上的嘻哈小孩

15歲離家到台灣島,一直都在基層出勞力,從桃園紡織廠到台北工地、西點麵包店、韓式燒烤火鍋店,粗重操勞的工作磨練下,Jeff看起來黑壯霸氣,不笑的時候看起來難親近。一旦你跟他認識,他會滔滔不絕毫無保留,說話直接還有點傻氣!

唱歌對他來說是一種白晝工作外的宣洩,吐納對現實生活的批判。「鐵虎兄弟」專輯裡的11首歌,像是11個場景殊異的個人故事:他批判政府欺騙達悟人,亂倒核廢料;感嘆一個人在都市出勞力討生活,思念起彼岸的家鄉蘭嶼;嘲弄自己口袋沒半毛錢,在台北Pub裡只能乾望美女…他霸氣強硬的即興念唱,搭上Red i 些許滄桑迴盪的雷鬼唱腔,勾勒出原住民青年飄盪在都市/島嶼/家鄉之間,關於思鄉、幻夢的街頭故事。

鐵虎兄弟—Red I  "赤目"

排灣族‧南美\滄桑而內斂的雷鬼歌手

最早認識他是透過角頭「台灣阿兜仔」合輯,滄桑而感情豐沛的聲音,在尚未理解歌詞意涵之前,就已經把人拉進那一份聽似輕快實則沈重的vocal裡,聽他在reggae韻律中說著普世的危險與不安。

你很難對這個人下什麼結論,或著用300、500字描述他,事實上他的個人歷史寫個三十頁也不夠。5歲隨醫生/牧師父親移民加拿大溫哥華,跟西印度移民、非裔美國朋友開始聽現在所謂的「世界音樂」。1966年生的Red i,歷經Wood stock時期rock、raggae、Punk、R&B、Hip-Hop、甚至加入80年代電子樂團Steady Crowd,那個electronic最早發跡合成器剛出現的革命時代。從14歲組了個激進Punk樂團Crib Death擔任主唱,開始浪跡北美洲,就像電影「成名在望」裡般游擊過美國大小城鎮,來去溫哥華、多倫多、紐約等大城市間,做過電影片廠裡的化妝師、髮型師、開過墨西哥餐廳等等說不完的情事。而後移居墨西哥、巴西、古巴等地,從小浸淫的西印度傳統音樂、雷鬼音樂,也在流轉豐富的人生經歷中,漸次醞釀成熟。

從不用腦「想」音樂,吟唱跟作曲都是即興,但速度跟精準度令人詫異。雖然才回來台灣三年,他滄桑沈厚的嗓音和拉丁風味的作曲,已常被流行音樂界找去製作音樂與擔任和聲。

 
[P+C] 2003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