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30

千博樂樂團‧若夏沖繩料理屋 

Champlers , Urizun Okinawa Music Restaurant

美術:蕭青陽
攝影:小池知英‧大庭茂
+ ZOOM IN

類型∣沖繩民謠
語言∣沖繩母語‧日語
製作人∣玉木哲太郎
歌手∣千博樂樂團

 

連結官網

* 若夏料理屋 http://www.wakanatsu.net/

 

收錄歌曲/試聽    

 

01

安里屋勞動曲     Work song

02

芭蕉布     Plantain cloth

03

遊玩的庭院     Courtyard playing

 

04

告白     Public notice

 

05

花蕾     Bud

 

06

兄弟之歌     The brother's song

 

07

少女今兜秞     The young girl "Zintoyo"

 

08

奇吉姆納     Evil spirit on the old banyan of Okinawa

 

09

與那國之歌     Yonaguni Song

 

10

暖心     Warm heart

 

11

唐船入港      Chinese ship enter a port

12

鳳仙花     Balsamine

 

專輯簡介

健康養生的夏天之聲,千博樂家族

「夾一口青翠的苦瓜、混著鮮嫩彈口的島豆腐,已經削皮濾過油漬的豬肉絲,
在面前化開一陣淡淡的甜味...」你有多久沒跟家人坐下來圍桌吃飯?沒有手機聲 、電視聲、車聲的夏日晚風中,只專注享受眼前的美味,還有家人間溫暖的絮語?

「若夏」沖繩料理屋,座落於東京近郊,由來自沖繩的音樂世家「千博樂家族」(Champlers)所開,老闆是彈三線的宮城爸爸、打三板的宮城媽媽,還有12歲的太鼓手兒子宮城泰貴。沖繩人稱初夏的季節為「若夏」(URIZUN),是萬物蓬勃生長的時節。將料理屋取名為「若夏」,宮城一家希望來此的客人都能在這裡得到陽光活力、放鬆心情!供應健康養生的沖繩料理如CHANPLOO—豆腐、苦瓜、蔬菜的什錦大鍋炒。店內一桌一椅都是DIY改裝的唷!氣氛輕鬆溫馨,很有在朋友家作客的親切感!

CHANPLOO融合流的演奏方式,給你熱帶陽光元氣
如同CHANPLOO這道新鮮爽口的沖繩什錦炒,經營音樂與美食的「千博樂家族」,以沖繩傳統民謠為基礎,用現代CHANPLOO流(融合流)的方式編曲演奏,除了溫暖淳厚的三線、清脆響亮的三板、太鼓外,加上吉他、貝斯、薩克斯風、西洋長笛...創造獨特的「千博樂流沖繩民謠」!家人間無須言語的自然默契,沖繩人活潑開朗的性格,讓他們的現場演出充滿熱帶島國的陽光元氣,成團10年來相當受到東京人的喜愛,因為他們輕快的節奏令人想起家鄉菜,懷舊又真實的生活滋味...

這張專輯收錄了各種風貌的沖繩民謠還有現代沖繩創作。像沖繩名曲「鳳仙花」、「安里屋勞動曲」、族群大融合的「兄弟之歌」、甜美青春的「少女今兜秞」、傳說中調皮搗蛋的樹精「奇吉姆納」、悠遠思鄉之情的「芭蕉布」等,能嚐到千博樂家族用心製作的一道道新鮮的''沖繩料理'',與他們一同唱歌跳舞,千博樂家族說:「這就是一份不可思議的緣分!別管生活那些難懂的事,各地的大家一起品嚐沖繩音樂吧!」

 

樂團簡介

Champlers

Folk Music Family From Okinawa Japan

千博樂家族,如什錦料理般的大融合 
若夏的主人,千博樂家族的爸爸宮城安光,年輕時浸淫西洋搖滾與放克音樂,95年在東京組沖繩民謠樂團「GOYACHANPLOOS」,成員都是離鄉背井出來打拼的沖繩伙伴們!當時取名為「GOYACHANPLOOS」,是取自沖繩聞名的料理「GOYACHANPLOO」〈豆腐、苦瓜為主加上各種蔬菜的什錦大鍋炒〉,樂團名字反映了沖繩融合萬物的精神。

一開始跟在丈夫身邊,負責為樂團攝影的宮城媽媽,因為代替三板的缺而加入了樂團。不知不覺中唱起歌來。兒子宮城泰貴受父母親的影響,自懂事時開始親近沖繩音樂。七歲開始打起太鼓。

後來更名為Champlers的「千博樂家族」成團以來,活躍於日本大小慶典,在聖樂祭、支援阿富汗慈善晚會、新松戶祭、柏祭、馬橋祭、伊勢丹祭、筑波世界音樂祭等地方祭典中演出,表達他們關愛土地跟歷史的人文精神。

2000年,宮城一家在祭典中結識在沖繩出生的玉木哲太郎和妻子玉木智子,也就是東京獨立廠牌「季風唱片」(MONSOON RECORD)的老闆,受西洋音樂影響深厚的兩人,為這個團齡7年的沖繩民謠樂團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相逢即是兄弟,愛好和平的沖繩精神 
為了更容易將這個可愛的家族樂團介紹出去,樂團改名為「Champlers」千博樂家族樂團。2001年,他們以沖繩名言「「ICHYARIBACYODE ─相逢即是兄弟」為名,由季風唱片在東京發行首張專輯,雖然完全沒有宣傳費用,但是他們不斷各地表演,以活潑親切的現場表演魅力,受到東京人的喜愛。CHANPLOO〈融合〉流的沖繩音樂,以古老的沖繩曲調為底,沖繩方言演唱,吸引各地音樂好手加入,如彈奏演歌出身的吉他手小野寺忠明,自美國BERKLEE音樂學院歸國的爵士薩克斯風手玉木智子等,將古調新編,加上西洋樂器如長笛、薩克斯風、吉他、貝斯等,增添樂曲的層次感,卻仍然保留濃濃的南國民謠味。

團長宮城爸爸說:「『ICHYARIBACYODE 』( 相逢即是兄弟 ),是具有代表性的沖繩名言。我們以CHANPLOO〈融合〉流的方式演奏,創造鼓舞人心的歌曲,用快樂的沖繩音樂傳遞和平!就如同「千博樂家族」一直努力的一樣,不管成員來自何方,只要熱愛沖繩,都是我們的好伙伴!」

相較於東京忙碌擁擠、追求效率的生活,「千博樂家族」的音樂如同澄澈的南國陽光般,和煦地串起日本本土與沖繩島的聯繫,帶給都市人健康活力的元氣!首張專輯在廣播、電視節目中都被大力誇讚:「這真是純正溫暖的沖繩之光!」。

結合音樂、文化、飲食和家庭關係,宮城一家就是沖繩文化最鮮活可愛的展現。

 

世界角頭系列

TCM016

Takaya/Takaya
* 北海道

TCM022

波賓樂團/靈魂節奏
* 尼泊爾

TCM036

OKI/熊出沒 
* 北海道愛努族

 
[P] 2001 MONSOON RECORD, Japan. 
[C] 2004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