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36

加納沖•熊出沒 

OKI , Here Comes The Bear

美術:蕭青陽
圖畫:邱若龍
+ ZOOM IN

類型∣世界音樂
語言∣北海道愛努族語、日語
製作人∣OKI KANO
歌手∣OKI KANO ( 加納沖 )
售價∣NTD 350

 

連結官網

CHIKAR STUDIO *OKI Official Web Site...Japanese Only

 

收錄歌曲/試聽

01

輕鬆快樂     Yaikatekara Dub

02

我的島我的家     My Island Home

F

03

南風輕輕吹     Matnaw Rera  *FLASH

 

04

金色天光     Kane Ren Ren Dub

05

波立之湖     Kai Kai As to

 

06

熊出沒     Iso kaari Irekte

 

07

雪地裡的飛鳥     To Kito Ran Ran

 

08

母親河     Koshi Turiri

 

09

小舟向上划     Hanro

 

10

嗨,你好嗎?     Retah Chiri Haw

 

11

一直     Nehikorachi

 

12

神的島嶼     Karafuto Bay

 

專輯簡介

加納沖與他的彤谷麗琴

彤谷麗琴(tonkori)的聲音,原本不屬於這世上的,宛如女體的身形流洩出不可思議的共鳴,在北海道、庫頁島等地原住民愛努族的傳統裡,是祭典中與神溝通的語言,是征戰中催眠對手的秘器,也是孩子們的安眠曲。

而加納沖(Oki Kano),世界音樂舞台上最重要的愛努音樂家,在二十來歲的某一天才發現他的愛努身世,然後,他把失傳已久的東郭里琴找回來,帶著她一起踏上這條音樂尋根之旅。愛努的音樂就像是一道道人生線索,跟著她,逐步揭開生命的暗喻…處的真理。

當愛努族唱歌的時候,那不是給人聽的,是給熊聽的。…Oki

唱給熊聽的?對愛努人來說,信仰是存在生活的每個角落裡,不論是日月風火或是鍋碗瓢盆,神化身為各種不同的外型,在生活周遭,與人共存,生活的一切,都有神的存在。在房內,愛努也專留下一扇,專門供神進出使用的窗。棕熊是北海道特有的保育動物,亦是愛努信仰中神靈(kamuy)的化身。族人準備豐盛的酒肆,在歌聲與舞蹈中,伴隨三天三夜的「送熊靈祭」儀式,送熊回神的國度。

愛努豐富的口傳文化中,也有許多關於熊的故事。有人化身成熊,熊化身成人等各種奇幻故事,是兒童的最愛。愛努人獵熊為求溫飽,同時又撫育幼熊,動物與人有著相互依存的親密關係。

愛努音樂,台灣繪本:為了OKI音樂台灣精選版《熊出沒》,角頭音樂重新整理他歷年來的經典傑作,歌詞內頁不但附愛努相關中文介紹,歌曲原意解說,視覺構成上,在設計蕭青陽的力邀下,找來對世界原住民歷史、圖騰、建築相當有研究的藝術家邱若龍,以愛努傳說為靈感,跨刀繪製20頁的創作繪本,為台灣第一張愛努音樂專輯打造在地視覺風格。

不屬於這世上、不可思議的一切…在《熊出沒》的神秘世界裡,是北國雪白無垠的遼闊:有愛努女子這般「輕鬆快樂」的戀愛心事、生活小品「南風輕輕吹」、「熊出沒」迷幻的歌聲、遨翔天空「雪地裡的飛鳥」、滋潤大地的「母親河」等。Oki魅惑的彤谷麗琴鳴響,皎潔如月光的女歌吟唱、加上耀眼如陽光的薩克斯風,你將臣服於原本不屬於這世上、不可思議的一切…

 

歌手簡介

OKI 加納沖

The Ancient Music Of The Ainu Into The Modern Age.  From Ainu (The Indigenous People of Hokkaido Japan)

加納沖(Oki Kano)被譽為當今世上最重要的愛努族音樂家,他遲至二十多歲才明白自己身上流著愛努族的血液,自此展開漫長的尋根之旅。

他後來在愛努族的古老樂器彤谷麗琴(tonkori)身上找到了自己的聲音,這十幾年來,Oki帶著他親手雕造的幾支美麗的tonkori琴,走遍世界各地,認識了許許多多音樂家和樂迷朋友,也讓這個世界聆聽到愛努音樂的種種神奇與美好。

「OKI是當今世界音樂舞台上最重要的愛努族音樂家。」

...英國權威音樂雜誌 The Wire

「OKI以搖滾的姿態演奏愛努傳統樂器彤谷麗琴,在低音吉他與手鼓的搭襯下,製造出一種出神的迷幻旋律,讓人在世界音樂節WOMAD中印象相當深刻。」

.....英國世界音樂雜誌 Songlines

「OKI的音樂是具有前瞻性的世界音樂。他的樂曲混音所創造出來的迷幻聲響,絕對有別於現下我們所聽到的任何音樂。」

.....英國另類音樂雜誌 Straight No Chaser

「在OKI拿起彤谷麗琴演奏,大聲地唱出愛努人的音樂之前,這樣的音樂文化是早已被世人遺忘的。」

.....英國權威音樂雜誌 Folk Roots

 

世界角頭系列

TCM016

Takaya/Takaya
* 北海道

TCM022

波賓樂團/靈魂節奏
* 尼泊爾

TCM030

千博樂/若夏沖繩料理屋
* 沖繩

 
[P] 2005 Chikar Studio , Japan. 
[C] 2005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