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46

查勞.巴西瓦里   老老車

Chalaw &Passiwali , The Old Old Car

美術:Andrew Wong  攝影:久原  + ZOOM IN

類型\世界音樂‧民謠
語言\阿美族語‧華語
製作人\查勞.鄭峰昇
歌手\查勞.巴西瓦里
網路售價∣NTD 350

 

得獎記錄

 

曲目試聽\收錄歌曲

01

老老車\The old old car *MV

510638

02

Mi Corazon 我的心啊\Oh!My heart

510639
 

03

O ley to ka mu 你們都走吧\Go!Go!Go!

510640
 

04

心在海洋\Heart to the ocean

510641
 

05

Lalan 路Road

510642
 

06

不要再說\Don't say it again

510643
 

07

Laula 樂趣\Fun

510644

08

看不清楚\Can't see clearly

510645
      來電答鈴代碼

* 遠傳用戶:手機直撥900→按4→輸入代碼,即可完成
* 中華用戶:手機直撥760→按1→輸入代碼,即可完成
* 台哥大用戶:手機直撥800→按4→輸入代碼,即可完成
* 大眾用戶:手機直撥500→按1→輸入代碼,即可完成
* 威寶用戶:手機直撥700→按2→輸入代碼,即可完成
* 亞太用戶:手機直撥560→按2→按6選擇快速點歌→輸入代碼,即可完成

專輯簡介

有些音樂乍聽好強,但久了會膩,有些音樂一開始並不起眼,但會讓人越聽越知味,這張專輯便是如此。不會干擾你太多,索性放著它,就去做你自己的事,音樂遠遠地揚著,然後有一天你會突然不知不覺哼起裡頭的旋律,想著這是哪張專輯的歌啊!告訴你,這樣的音樂才是最適合我們現在要的!

西班牙的吉他,南非的手鼓,太平洋懶人樹下的吟唱。搖擺的Reggae、熱情的Conga、慵懶的Boss Nova與島國的Okinawa,很東海岸、很牙買加、也很邁阿密。或說很雪茄、很咖啡、也很椰子樹。彷彿坐著一部很老老的車,一下到很花蓮的橄樹腳,一下到很旗津的渡輪口,也可以是很西班牙的Costa Brava,還有很南非的黃金海岸...這是一張很旅行、也很節奏的專輯。飽滿的溫度,高燙的赭紅,暖郁的澄黃,沁涼的海藍,盡在熱情豐滿的音樂旋渦中撫觸,無限慵懶。

在喜悅中產生力量

【我的路 我的生活】

生命是無止盡的旅程,總是要上路的。會碰到困難,受到打擊,痛在心底不能忘記,也要笑笑地迎上前去,然後遇見朋友、愛情和工作,在暗泣與歡笑間,品嚐人間冷暖,茫然、疲憊總是有的,需要停下來休息、沉澱。在懶人樹下只想好好睡一覺,但好朋友都來了,有點吵,但開心了,因為彼此取暖,因為有了音樂,因為自在。

所以我們叫「懶人樹下」篇,這是巴西瓦里創作靈魂查勞想到的,大家都很喜歡,因為不管是專輯歌曲樂風、情感或樂手個性,都洋溢著輕鬆、歡笑或慵懶、性感,以音樂在樹下和朋友分享生活的樂趣。

【快把樂趣弄的熱烈一些吧!】

對!就是樂趣,這裡每首作品無論開心或怨曲,快歌或慢歌,都可以拿來開party,大聲唱和,跳舞、相擁、輕擺、牽手或歪著,隨人高興,沒有限制。現代文明生活看似享受,其實充滿陷阱、利害、束縛。而「懶人樹下」以音樂的翅膀載人們離開那些不安的限制,只要放開心,這裡可以是熱情的美麗天堂。

當然一開始想像的起點是查勞花蓮老家「橄樹腳」,但巴西瓦里之心不要被綁住,要的是開放、交流、融合,像橄欖樹伸出枝椏、葉尖向上,拼命靠近太陽,想對月亮傾訴,和星星邂逅談天似的。因而分離成了一種必要,流浪是生命的必要,然後才會有相遇、浪漫和音樂的火花。

【我喜歡看到羨慕的眼光 叭叭!叭叭!叭】

所以,跳上了老老車走了。對查勞來說,是年輕時可以向人炫耀的金龜車,是青春的嚮往,夢想的奔赴。

車,也可能是火車、汽車、自行車,或者飛機,廣義的說,是種緣份的聯繫。因而才有來自高雄、台東、花蓮、西班牙、南非所的巴西瓦里。是個多樣色彩的夢幻組合,如同可愛的金龜。

讓人聯想起70年代受歡迎的電視影集「萬能金龜車」,2005年改編成電影「金龜車賀比」;90年代起,在台灣,Mini Austin頗受講究生活品味的雅痞所熱愛。不過,查勞想的,應該沒那麼高檔,二手銅罐車就相當滿意了吧!叫「老老車」也很傳神。1938年德國汽車工學天才斐迪南‧保時捷設計的金龜車,就是廉價國民車,當時德國人稱為KdF=「喜悅中產生力量(Kraft durch Freude)」。這也是把這張專輯名稱叫「老老車」的另一層深意。

【走吧 走吧 走吧 你們都快走吧】

搭上「老老車」就走吧!專輯裡的歌曲「O ley to ka mu(你們都走吧)」,歌詞是很有童謠感的:「坐的太多休息太多\爸爸田裡的秧苗被牛踩平了。」教人別睡懶覺,要勤勞的意味。是首雷鬼曲風的歌,有濃郁的拉丁感。吉他手Ramses是西班牙人,南歐民族的奔放並不輸拉丁美洲,而台灣也是熱情的島嶼。大家湊在一塊,想像這張專輯的音樂圖景,總是很東海岸、很古巴、牙買加、邁阿密,或很雪茄、很咖啡、很椰子樹等等不一而足。

巴西瓦里把大家帶到了全世界,而台灣是漂流之島,只要不封閉,我們都可以在國際相逢,但必須先抬起腳來,走吧!

【為何不讓我早些離開讓我自由】

「走吧!」是多麼率性、瀟灑,但並不是那麼容易,人性不免留戀所曾經有過的,回憶、親情、權勢或一切愛戀都是如此,然後才有糾葛與不捨,國語歌「看不清楚」也可以聽成是「Lalan」這首歌的另一層思索。

「看不清楚」當然也可以是情歌,或查勞說的,表達一種很「跳痛」的政治觀。然而也很像巴西瓦里團員在創作、練團、錄音的過程,歷經無數嘗試、誤解、溝通、辯論、了解和接受,尤其他們都來自不同的語言與文化背景,即使遠自南非來的Doug是正港台灣女婿,會講中英文,但音樂想像因文化差異而有不同,就得花時間好好溝通。

另一首國語歌「不要再說」,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次序是先「看不清楚」,接著才「不要再說」,這兩句可以跨越一段戀情。所以,有人說,組團比談戀愛還累,因為要談的人很多。不過快樂也是加倍的,只要走過「看不清楚」的階段,才能享受水乳交融的甜美滋味,有默契,管你是哪一族哪一國人,都不用再說了。

【閉上眼睛聽聽海浪傳來的歌聲】

「不要再說」用了大量Conga節奏,「O ley to ka mu」非常Reggae,「Mi Corazon」很Bossa Nova和Rumba,「樂趣」相當沖繩。使巴西瓦里除了團員很國際外,曲風加阿美母語,也很「世界」,而這些元素本身就十分海洋,寫「心在海洋」是那麼理所當然。

「心在海洋」有一段中文意思是「每當想起\每當想起\心裡就溫暖起來」,加上舒服、慵懶的音樂氛圍,簡直就是身歷其境,你人在沙灘了,船笛脆響,聽到海浪的呼喚了。巴西瓦里一下帶人到花蓮壽豐海濱,一下到台東蔚藍海岸或高雄旗津,也可以是西班牙Costa Brava,還有南非金海岸。因而,這是張多麼旅行又海到底的專輯啊!

【想問你要上哪兒去 你卻低頭不語】

不論是旅行或流浪,經常面對的不是人群、海洋、田野、城鎮、道路,而是心。「Mi Corazon(我的心啊)」,這首和「Lalan(路)」,都有何去何從的自問自答。原住民朋友接手機,人家問他在哪裡?他不假思索回說:「我在你心裡。」可能是玩笑或假柔情,卻也很真,真正能保存的也只能是在心裡。我們因為巴西瓦里在懶人樹下相逢,用心分享浪漫、熱情、有趣的歌。

然後我們會離開,坐老老車也好,單車壯遊也好,心中總是祝福朋友們平安!路上總會有看不清楚的時候,但不用多說,心在海洋就溫暖起來。在深情與懂得之間,也要有一份灑脫,讓自己活得開朗。所以,帶著「老老車」上路吧!「上哪兒去?」又什麼關係,就像《摩托車革命日記》裡,切格瓦拉說,能靜靜的看著這邊風景,忘記看了多久,只是這樣,回頭想真是件幸福的事。

 

歌手簡介

 Passiwali


 誰 ∣ 在巴西瓦里

Passi【往…方向】(v.動詞)Wali 【東方】(n.名詞) PassiWali 日出東方(動詞片語)

查勞  花蓮阿美族
主唱\吉他
來自依傍遼闊太平洋的花蓮東海岸,身體裡流著阿美族祖靈所賦予的音樂血液,六歲開始玩哥哥的吉他,十一歲學打鼓,十八歲開始嘗試母語創作,持續用音樂傳承阿美族的傳統文化,並希望能把作品推廣到更多的國家,是查勞的願望。

Doug (道格 ) 南非籍
合聲\手鼓
巴西瓦里最早的團員,曾居住過新加坡、香港,2002年來到台灣之後便愛上這裡,決定定居台灣。最初,Doug在花蓮教英文,因緣際會下與查勞學習阿美族歌謠,就這樣一路一起四處巡演。Doug有著特別的聲線,為巴西瓦里的音樂注入一股清新的味道。在台灣生活七年的Doug,說了一口相當道地的國語,總是充當Ramses的翻譯,將宏豪的笑話分享給他。現在的Doug娶了一位新竹的美嬌娘,住在新竹,育有一女,是正港的台灣女婿。

宏豪  台東卑南族
合聲\手鼓
出生在南王部落的音樂之家,金曲歌王建年是他的堂哥,金曲最佳演唱組合的南王姊妹花成員惠琴則是他的姊姊,小時候時常和一群兄弟姊妹們圍在一起輪流玩著一把吉他,天南地北地唱起歌來,擁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喜歡合聲,認為合聲可以賦予音樂更豐富的厚度。此外,宏豪還是個節奏感十足的手鼓打手,打起鼓來奔放熱情。個性開朗的宏豪,是巴西瓦里的開心果,私底下常常讓身邊的人笑得闔不攏嘴,但上台表演時卻一反往常成了羞澀的模樣。

Ramses  西班牙籍
電吉他手
"La música es la voz de los sentimientos" (Music is the voice of feelings) 是音樂對Ramses的意義。熱愛音樂,總用著一把吉他抒發內心所有情感的Ramses,九歲便開始對家中那把藏在衣櫥上的民謠吉他感到好奇,喜歡在家中無人的時候,偷偷搬張椅子爬上衣櫥拿下它,一個人開心地摸索著,一直到十一歲才正式學習吉他,馬上展現驚人的音樂天分。來到台灣只有兩年的Ramses,已經可以騎著機車在台北市到處趴趴走,喜歡台灣小吃的他,更擁有著一手好廚藝。

賈桂琳  高雄漢族姑娘
合聲\小樂器
來自高雄都市的漢族氣質女教師,因為想要冒險所以獨自一人來到花蓮教英文,在PUB認識主唱查勞之後便展開了她音樂的旅程,並與查勞在相處中激發了愛的火花,現為查勞的妻子,是目前團裡唯一的女生夥伴,當然也是巴西瓦里的團花囉!

 

延伸聆聽

 

EP

回到 , 巴西瓦里

2006

TCM042

巴西瓦里 專輯

2007

 

 
[P+C] 2009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