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026

龍哥‧Long Live

Long-Ge , Long Live

美術:蕭青陽
攝影:張四十三‧蕭青陽‧鄭捷任
+ ZOOM IN

類型∣藍調‧民謠
語言∣華語‧阿美族語
製作人∣鄭捷任
歌手∣郭明龍

 

龍哥資訊網

龍哥,人如其名,常神龍見首不見尾,要聽到他的演唱,只能等待,且必須即興。角頭音樂歷時三年,耗資米酒千萬瓶,來自後山另一位傳奇人物。

http://puyuma.com/long-ge/

 

收錄歌曲/試聽    

 

01

流浪序曲    Long Life

 

02

我的莉娜    My Lina

 

03

邀酒菜歌    Life Meal

04

打麻將    Playing Mahjong   *收錄於Putumayo

 

05

彩虹    Rainbow

 

06

拒絕長大    Refuse To Grow Up

07

阿妹的讀書聲    My Girl's Voice

08

我一見妳就笑    Smile When I See You

 

09

書包裡的秘密    Alufu

 

10

不公平    Unfair

 

11

酒醉歌    Drunk Song

 

12

毛毛歌    Hairy Song

 

13

唱醉酒的時候 自己    Myself

 

14

酒國知己    Drinking Buddy

 

15

知音    Bosom Friend

 

專輯簡介

龍哥《 Long Live 》僅存的後山歌謠  
文/Ricardo

每次反覆聆聽龍哥的歌聲往往讓我浮想起許多草根人物與這社會底層的聲音;陳達、洪通、張羽偉以及其他素人創作者,在過去這類的創作者或許在各鄉鎮裡還看的到,但是這類的創作專輯比起唱片工業所大量製造的商品就顯得相當稀有,探究其原因不外乎台灣唱片工業的腹地太小,使得工業本身在未經理想主義或其他多元思考的過程就迅速變質,最後只向資本市場觀念靠攏。雖說八零年代末期,台灣獨立廠牌的出現,讓不同的聲音得以發聲,但在商業機制的運轉下,力量總不如主流唱片業者。

也因此,龍哥專輯的出現其實是相當值得肯定的,因為在這一片打混戰與市場萎縮的時候,龍哥的《Long Live》不啻考驗著閱聽人的聆賞程度是否仍停留在只會追逐國外附庸風雅的時尚品味(或那些很噁的菁英品味)外,同時也成了角頭這些年來更大膽的嘗試,而事實上,若要討論龍哥的音樂是可以從不同的層次去論述,舉凡歌者本身如素人畫家的創作方式,製作人鄭捷任以現場錄音、偷錄等等的方式,只為了捕捉到音樂本身的濃度,都算是相當用心的做法。而且從過去角頭一貫的製作風格來看,這張專輯可說是目前為止最符合有聲雜誌的製作面貌,它不僅凸顯了龍哥歌如其人的作風,同時整張專輯藉由人物本身的歌聲與背景聲的串接,更加深刻而完整地凸顯龍哥的個性。在過去,陳建年的電影配樂因有電影故事銜接了歌曲的縱深度,而這次,龍哥本身就是一個傳奇故事。

所以在〈書包裡的秘密〉龍哥可以是個自娛娛人的小鎮歌者,在〈我的莉娜〉中他又如一個平凡男子油腔滑調地唱著情歌只為了一親芳澤,或者如〈邀酒菜歌〉、〈打麻將〉這般非常生活化的生動歌曲,龍哥的音樂不是精緻小菜,他就像是路旁非常適合下酒的野菜,混合著他多年人生的歷練與滋味而成。儘管有時他會嘻皮笑臉、油腔滑調,然而龍哥的音樂最讓人感動的卻是最初的〈流浪序曲〉與〈彩虹〉這些從他口中掏心掏肺的曲子,在這些男人豪邁歌聲中流露出內心隱藏的辛酸,恰如鄉野間流傳的曲調,成為台灣現今什麼都大量流失的鄉鎮中,僅存的甘美之聲。

 

歌手簡介

Long-Ge

龍哥,朋友叫他「龍哥」,台東阿美族人。

這個主流音樂圈陌生的名字,是繼陳建年、紀曉君之後,角頭音樂引介的另一個台東後山的傳奇人物。興致來時在友人院落、路邊小攤上彈起吉他,即興編歌哼唱,機智的歌詞常令旁人捧腹大笑不能自己;不唱歌的時候他是包檳榔無影手、樂透迷、出生政治世家,年輕時流浪四處賣衛生紙、做過代書、搞過建築事業、也唱過民歌西餐廳。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落,他自有一套灑脫哲學—人生太苦,所以要盡量把握快樂。龍哥從沒接受過任何音樂訓練,有一套獨特的吉他打弦法,藍調旋律中亦有節奏的律動,優柔中蘊藏陣陣敲擊的力道,即使一人彈唱也是草根氣味濃烈、情感豐沛。製作《Long Live》是一趟瘋狂的冒險,它打破了唱片工業所有的製作格式,也挑戰了唱片專業人所把持的完美原則。為了忠實呈現純度100的龍哥,製作人鄭捷任以田野採集錄音的方式,往返台東南王村,在每次親友小聚現場收音,和著風聲蟲鳴和酒香,紀錄唱到忘我、也唱到忘詞的龍哥,在海風、山霧、蟲鳴與稻香米酒的滋養下,一點一滴完成。 

 

延伸聆聽

PUTU253-2 CD / 2006-10
Blues Around the World

Track08 / Long-ge • Playing Mahjong 打麻將
本張專輯第4首「打麻將」

收錄世界音樂大廠牌Putumayo藍調合輯裡。

 
[P+C] 2004 TCM -Taiwan Colors Music Co., Ltd.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