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MSD071

紀曉君‧聖民歌 - 太陽 風 草原的聲音

Samingad , Voice of Puyuma

類型∣ 世界音樂‧卑南歌謠
語言∣卑南語.華語
製作人∣鄭捷任
歌手∣紀曉君

售價∣NTD 380

 

得獎記錄

2000年‧金曲獎11th 最佳新人獎
2000年‧金曲獎11th 最佳作曲人獎 [神話]

 

專輯簡介

「在黑暗中,你凝神諦聽:這就是太陽、風、與草原的歌聲嗎?這麼溫柔、充滿了復甦的力量。」

紀曉君,這是她漢文名字,在卑南,她的故鄉,他們叫她Samingad,就是「獨一無二」的意思--獨一無二的寶物,獨一無二的、神話的女兒。

曉君的歌聲,是被高山、海洋與草原所滋養的,她的血液裡流著古老族人的欣喜、悲傷與勇敢。族人傳統的吟唱,為除草、為孩童、為祭典,都記載在口耳相傳的舞步和歌聲密碼中,曉君的外婆曾修花女士,目前就是卑南族歌謠的傳承者。

她看著外婆、看著族中長輩,她知道他們千百年來要說的話,就在歌聲裡。作為一個原住民,曉君承繼著快樂、開朗、愛玩愛鬧的天真性情,但是有時妳會看到她眉下的一抹暗影。17歲來到台北,她知道都市裡的人不太快樂?她想,他們的故鄉在哪裡?他們有所愛的人嗎?他們有相信的價值嗎?

當曉君開始唱歌,都市裡的人都停下了腳步,抬頭尋找聲音的來處--於是曉君帶著她的聲音,進入世界的聚光燈下,當她在唱歌時,世界凝神諦聽?而台灣的我們,就要開始發現,這帶著聖潔氣味的音色。吟唱聖民歌,是觸覺、是嗅覺、是禱告、是秘境 ?是一片新天地。

 

歌手 

Samingad 紀曉君

Birth 1977 Coming From The Puyuma Tribe Tai-Dong

「她的歌聲,像草原的風、像太陽的光芒?」--日本樂評家

台灣卑南族,卑南母語名字是Samingad( 漢音為:莎敏岸,漢譯為〝獨一無二〞的意思),1977年10月2日出生於台灣省台東市南王村的音樂世家,祖母曾修花女士是目前卑南歌謠的傳承代表,家人均為台灣卑南音樂有極大的貢獻,由於出生於音樂家庭,因此Samingad從小就耳濡目染了卑南音樂的傳唱文化,從小就與家人在部落的各祭典中演唱,並在美麗的歌謠中成長。

十七歲時,Samingad來到台北,五光十色,繁華絢麗的城市,一度使她困惑,當她找到迷思的源頭,使她終於瞭解到,她的語言,她的文化,她的世界,甚至於她的呼吸,原來仍與那些伴隨她成長的家鄉、音樂已密不可分,於是她勇敢的用歌聲來回應了這城市,也與一群原住民的音樂朋友,展開了各種不同型態音樂的表演。累積了多樣的表演經驗之後,Samingad一路堅持用她的母語演唱原住民歌謠的表演方式,讓她在掌聲中,體驗到美麗歌謠的共鳴,並不界定在語言的分際,而在心靈的互通,也因此在大家的期待之下,她決定用她最熟悉也是最愛的故鄉歌謠,來做為積極發展個人歌唱生命的第一步,而當她決定這個夢想的同時,她悄悄的告訴祖母,她要把這些最美麗的歌謠,唱給全世界的人聽。

 

延伸聆聽

   

MSD-100

野火春風
Wild Fire, Spring Wind

2001

 
 
[P+C] 1999 Magic Stone Music Co; Ltd.